师生勠力同心,携手共克疫情——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团队守好校园战“疫”防线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节奏,也影响着高校师生的教学和科研计划。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阻断疫情向高校蔓延的重要防线,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团队以守护学生平安为首要使命,快速响应、及时行动,努力守好校园战“疫”防线。


因事而化: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发挥团队特色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团队在党委副书记徐敏华老师的带领下,迅速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全面精准摸排学生情况,每日动态详细掌握学生动向,重点关怀武汉籍、湖北籍、留校生、在沪不在校学生,以及其他重点地区的同学,了解和解决他们的实际需求并发放慰问补贴。疫情事关生命安全,由生科院牵头的“啄木鸟安全小卫士”担当职责,发挥优势,第一时间整理并在微信平台陆续推送了简介篇、症状篇、病因篇、诊断篇和生活篇科普问答,为大家及时送上防疫贴士。


因时而进:各类“云会议”,关爱不下线

      为及时上传下达最新政策要求,缓解疫情给学生带来的焦虑和恐慌,辅导员团队会议、班委会、班会从面对面变成了“云会议”,借助腾讯会议、学习强国、微信线上语音视频等,辅导员团队及时通报校园疫情防护的最新动态,叮嘱学生一定要重视个人及家庭防护,不去人口密集区,树立大局意识,严格遵守学校要求不私自返校。

2018级博士班委会

2017级生命医学系硕士班委会

      同时,辅导员在多途径了解同学们目前最急切需求的基础上,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充分发挥同学们自我服务、自学自助作用,2018级博士班班委设计了“抗疫助学”调查问卷,并根据大家反馈的需求,班委每天轮流在班级群中推送在线网课、科研干货、生活趣事和身心健康等方面的视频和链接,让同学们随时共享有益资源,停课不停学。


因势而新:毕业就业莫恐慌,线上讲座干货满满

      疫情形势下最为着急和担忧的莫过于毕业年级,生科院辅导员团队疫情期间在线上继续推进学生论文、就业、毕业等各项工作,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在为毕业生筛选、推送空中宣讲和线上招聘信息的基础上,重点面向博士毕业生,分别于2月24日和2月28日举办两场线上求职就业经验分享讲座。

      “博士毕业生就业落户政策解读”邀请学校学生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剑鸣老师,详细介绍了上海市落户政策和流程,并对同学们关心的春招时间、毕业档案户口转移、博士后落户等问题进行答疑和交流。考虑到申请博士后是我院博士毕业生的重要去向,“博士后申请、面试与发展规划经验交流会”邀请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群老师、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曾在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李超老师、学院人事秘书王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博士后招聘的相关政策、申请面试流程、岗位工作职责,以及如何做好博后阶段的发展规划等内容。干货满满的线上讲座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从容不迫的应对求职季、毕业季。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生科院辅导员团队与大家一道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爱与希望,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