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 李建华:The oxysterol receptor GPR183 in immune cell migration and function


报告题目:The oxysterol receptor GPR183 in immune cell migration and function

报告人:李建华 教授 复旦大学

主持人:罗  剑 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4月19日(周一)14: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李建华,复旦大学病原生物学博士、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免疫学博士后。2017年破格晋升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得“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复旦大学”卓越2025”人才计划和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等人才计划的支持。目前主要从事体液免疫研究工作。在Nature、Nature Immunology、Immunity、Lancet等顶尖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论文总计他引1200多次,单篇最高他引360多次,两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获得教育部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荣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 


报告内容:

滤泡辅助性CD4+ T (T Follicular Helper ,Tfh)细胞作为CD4+ T细胞的一个新的亚群,在支持浆细胞分化和抗体应答中起重要作用。已发现脾脏树突状细胞(Dentritic cells,DC)在监视红细胞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但是其在Tfh细胞分化中发挥怎样的作用;CD4+ T细胞通过什么机制与DC会合;会合后通过什么机制发生相互作用有待解决。本次报告将针对上述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