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何奕騉教授应邀来访我院并做学术报告



        应我院朱瑞良教授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何奕騉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2019418日上午,何教授在学院534报告厅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藻苔应对西藏瓦嘎隆冰川地区极端环境的生存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朱瑞良教授主持。


何奕騉教授的报告围绕藻苔,这一被比拟为具有类似银杏和水杉等“活化石”价值的苔藓植物展开。报告人介绍了藻苔的形态特殊性,将其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并展示了其研究团队十几年来的研究内容与成果。团队在青藏高原海拔约4000米的嘎瓦隆古冰川地区建立样方和小气象站,并通过实地观察和全年实时摄影等方法获得了藻苔完整的生活史。基因组分析构建的系统进化树显示,藻苔归属于藓类植物门并于基部独成一枝。晚白垩纪(距今约8000万年)发生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将藻苔推到4000米海拔的青藏高原,它演化出独特的生理生化、个体形态和种群结构特征以适应其所处的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何奕騉教授还指出,全球气候变暖可能给藻苔种群在青藏高原的正常生长发育带来巨大威胁。

报告后,师生踊跃提问,何奕騉教授耐心逐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活动给我院师生的学习和研究带来了新的思路和灵感,促进了华东师大与首都师大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何奕騉教授1995年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学位,1996-1998年在中科院遗传所从事博后研究。1998年起在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职,1999-2009期间担任首都师范大学生物系系主任/院长,2008-2017年期间担任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近年来,主持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等10余项。其领导的研究小组主要集中在植物逆境应答的分子调控机制研究领域,取得的一系列学术成果,在ScienceNaturePNASPlant PhysiologyCell ResearchJXBProteomicsNitric Oxide - Biology and Chemistry等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多篇,在NO调控植物开花研究领域做出了开创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