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的学问” ——记陈益华老师《现代药学概论》公开课


      2020年春节后,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这学期虽然开学了,但是不再是在校园里,教室里,而是在网络上。因为我们正面临着抗击新冠肺炎这场特殊的战役,但是我们的教学研讨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止,听课活动和公开课活动也全部转到线上开展和进行。

      2020年5月14日晚18:00时,我院陈益华老师的教学公开课《现代药学概论》在线上开讲。我院教学副院长江文正、教学委员会委员及我院部分青年教师等14位老师在腾讯会议平台上进行了线上听课。

      陈老师的课程分为两部分,前面重点讲解知识点,后面留一些时间与学生展开讨论。陈老师对药物的机理和类型、药物制备、药物的开发以及药物的副作用等非常熟悉,在线上进行了详细地讲述。随后,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药”的问题。离我们太近了,我们谁没吃过药呢?同学们和听课老师们对和药物使用与开发有关各种问题都充满了好奇。课后陈老师在微信里为学生布置了作业和进行答疑。虽然不能在课堂上见面,但利用现代的社交工具同样可以与学生保持交流和沟通。

      听完课后,听课老师们也在线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线上授课对于大多数教师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目前主要采用录播和直播两种形式,这两种形式对于授课方法、知识点讲述的要求是不同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学生端的设备和网络的稳定性。另外在线上授课时,师生彼此不能见面,如何把课堂气氛调动起来也具有相当大的难度。因此,如何提高线上教学效果是一个需要我们不断探索的新课题。

      结合陈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效果,老师们对线上授课过程中知识点的讲解、课堂讨论互动、课后反馈等方面如何更有效地开展进行了深入的讨论。针对陈老师的课堂教学,老师们建议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多扩充一些与生活结合的实例、多采用启发式教学等。同时,教学委员会委员一致建议以后的公开课可以安排在最后一节课进行,后续的教学研讨可以让授课教师直接参与,通过与教学委员会老师及听课教师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可以帮助公开课的老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从而达到更好的研讨效果。教学公开课是我们学院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促进我院总体教学质量提高的一种有效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