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 崔勇:Vacuole biogenesis in plants: Evidence from advanced electron microscopy


报告题目:Vacuole biogenesis in plants: Evidence from advanced electron microscopy

报告人:崔勇 厦门大学

主持人:赵琼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5月31日 13:0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学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崔勇博士,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9年在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14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崔勇博士一直从事植物内膜系统的研究,在内膜系统的结构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和原创性的工作,最新对植物液泡发生起源的发现更是革新了植物生物学的基本概念。崔勇博士以主要作者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十多篇,入选2019年国家青千。


报告内容:

液泡是植物细胞中最主要的细胞器,在调节植物生长和发育中起重要作用。然而关于植物液泡的起源机制却一直存在争议。报告人最近利用高压冷冻及冷冻替代技术、3D电子断层扫描技术和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技术,以纳米分辨率成像证明了植物初生小液泡(直径介于400纳米至1000纳米)是由多囊泡体融合衍生而来。此外,报告人还将介绍光电联用技术在植物细胞器生成方面的最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