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高彩吉教授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作学术报告


2021531日,华南师范大学高彩吉教授在线上为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植物液泡介导的降解途径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赵琼研究员主持,我院植物学科李小芳教授、晏军研究员、孙越副教授等老师及生科院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报告,报告还吸引了来自上海交大的数位相关领域老师的参与。



高彩吉教授首先介绍了液泡介导的蛋白降解在维持细胞稳态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对于植物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以及生长发育至关重要,两种主要途径负责蛋白质的液泡分选:一种途径是通过多囊泡体,而另一条途径则通过自噬。接着,高老师分别介绍了内吞体分选转运复合体(ESCRT)组分FREE1蛋白在调控植物ABA信号响应和缺铁胁迫影响的分子机制,同时介绍了其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植物特有囊泡运输调控蛋白 FYVE4作为ESCRT-III复合体相关蛋白,参与调控多泡体形成,并介导质膜蛋白如BOR1的液泡降解,从而帮助植物在高硼环境下维持细胞内硼元素的稳态平衡。



高老师精彩的报告激发了老师们及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大家提出了很多问题,高老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高彩吉博士,华南师范大学教授。200年在临沂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学士学位,2008年在华南师范大学光学专业生物物理方向获硕士学位,201年在香港中文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博士学位。高彩吉博士以主要作者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十多篇,入选2016年国家青千。2016年建立课题组以来一直致力于探究植物细胞囊泡运输途径(ESCRT和细胞自噬)在植物环境应答过程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先后揭示了植物特有ESCRT组分蛋白FREE1调控植物ABA信号响应和缺铁胁迫响应的分子机制(2019, Nature Plants; 2020, J Integr Plant Biol),并阐释了氮饥饿和光照到黑暗的转变过程诱导植物细胞自噬的转录调控机制 (2020, Molecular Plant; 2020,Trends in Genetics)。最近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析了囊泡运输途径参与调控植物环境应答的分子机制(2021New Phytolog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