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本科毕业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2019522日下午13:30, 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本科毕业论文公开答辩会在四教顺利举行。作为华东师范大学首届菁英班的毕业论文答辩,学校和学院都对此给予了高度重视。学校教务处主管菁英班工作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分别作为学校和学院的代表出席了答辩会。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罗剑教授、动物学科杨嘉龙研究员、植物学科晏军研究员,中科院生化细胞所胡红雨研究员、中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严冬研究员共同组成此次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学院教务金靖老师,菁英班专职辅导员李初旭老师作为嘉宾参加了此次答辩会。经过整个下午智慧与思维的碰撞,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21位同学均顺利通过了答辩,精彩展示了本科阶段的科研训练成果。

答辩开始之前,江文正老师详细阐述了此次公开答辩的意义,并以班主任的身份对2015级菁英班的四年教学工作做了总结。随后,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和华东师范大学校教务处谭红岩老师也分别代表学院和学校致辞,他们回顾了四年来菁英班的办学历程,对同学们转达了学院、学校对这次公开答辩的重视,并祝愿各位同学答辩顺利。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致辞

校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致辞

江文正老师介绍答辩分组及答辩专家


接下来,江文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答辩分组及答辩专家。此次答辩根据同学们毕业设计的方向分成了两组:动植物组和生化生医组;严冬老师、杨嘉龙老师、晏军老师为动植物组答辩专家;胡红雨老师、江文正老师、罗剑老师为生化生医组答辩专家,严冬老师和胡红雨老师分别担任两组论文答辩会的组长,而后答辩正式开始。同学们的毕业论文选题涉及领域广泛,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到小鼠心脏瓣膜细胞起源的探索,从蛋白质递送方式的优化到利用CRISPR介导的定点甲基化进行疾病治疗。同学们主要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实验结果等方面对自己的毕业设计进行了展示,各位答辩专家根据同学们的汇报提出问题,并对各位同学在实验设计、实验结果及毕业论文格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优化意见。面对于老师们的问题,同学们从容冷静,有条不紊地进行回答,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称赞。

动植物组答辩现场

生化生医组答辩现场

在答辩结束后,答辩老师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最终确定了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优秀毕业论文的人选。他们是动植物组的赵天宇同学、陈瑜同学和生化生医组的岳丽书同学、王熙同学,评委老师们为四位优秀毕业论文的获得者进行了颁奖并合影留念。

生物科学菁英班优秀论文颁奖

最后,赵天宇同学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表了毕业感言,从中科院不辞辛苦莅临指导的两位答辩专家也都表达了对15级同学们的祝福以及对菁英班越办越好的祝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次毕业答辩一方面是同学们大学期间科研情况的总结,另一方面更是同学们后续科研和工作的新起点。四年来,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学生在科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止2018年,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学生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共发表论文10余篇,在各类学科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四项,参与的创业项目在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全国三等奖。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日子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前程似锦,更上一层楼。

2015级生物科学菁英班毕业论文公开答辩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