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科研,春暖花开——心理咨询师与博士的心灵对话


作为科研的主力军,博士研究生一直面临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身体和心理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Science》的研究表明,三分之一的博士生都面临一定的精神疾病,超过50%的博士都认为自己的科研和生活已经处于失衡状态,非常容易焦虑和抑郁。这些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博士们的身心健康,影响了校园中积极阳光的教育氛围和国家科技成果的产出。

生科院2018级博士班是一个充满爱的集体,辅导员徐敏华老师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关心家里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通过班内问卷调查,同学们普遍反映目前比较焦虑和困惑。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王琪老师,于近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405举办了主题为“生活不止有学习,还有诗和远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由“趣味折叠”、“组团自我介绍”、“压力分级”、“大家来支招”和“生科院爱心送书”五个环节组成。“趣味折叠”环节中,王老师给每位同学一根彩色的绳子,可以折叠成任意形状,来代表自己目前的状态。然后同学们快速介绍了自己的姓名、研究方向、兴趣爱好等。“压力分级”环节中,大家围成一个圈,说出了自己的压力来源,如实验进行困难、得不到导师的认可、生活和作息失衡等问题,并根据自己的压力值进行了分级。针对这些问题和困惑,王老师进行了分析和解答,强调要加强精力管理,提升专注能力,另外保持运动可以有效改善抑郁、焦虑、愤怒等不良心理状态。活动最后,每位同学都领取到了一本由班委精心准备的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如《少有人走的路》、《完美人格》、《穿越孤独》等,方便大家课余自学并及时自我调整。

本次活动的亮点是团体心理辅导,这是我们博士班一次全新的尝试,同学们感受很深,打开心扉,驱散迷茫,收获颇丰。这种心理辅导以聚会的方式进行,气氛轻松,就博士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形成了一种亲近、合作、相互帮助和相互支持的气氛。经过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学院给予的温暖和关怀,更加愿意融入这个有爱的集体;同时也提高了自身心理健康水平,助力了个人学业和科研发展。同学们调整好心态,继续前行与奋斗,走出黑暗,便是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