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和柱头邂逅的故事


2022年9月26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植物学科主任李超博士受邀,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花粉和柱头的邂逅——小肽-受体激酶调控花粉-柱头识别的机制”的报告。本次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主持,通过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微信视频号面向全国直播,线上参与人数超过9000人。

在植物生殖发育的过程中,柱头是如何识别本物种花粉而拒绝其他物种花粉?花粉和柱头是通过怎样的机制进行相互识别,完成“邂逅”的呢?李超研究员以团队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研究为主要内容展开介绍,为我们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花粉和柱头“牵手”的故事,阐述了花粉可通过其外被中的PCP-B家族小肽与柱头中的RALF33小肽竞争,抑制柱头中RALF33—FER/ANJ受体激酶信号通路所维持的活性氧水平,从而影响花粉的水合来实现花粉与柱头的特异性识别的分子机制。李超研究员表示,该机制的发现对于实际应用中克服远缘杂交障碍,获得优良品种具有重要的意义。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对花粉粒发育产生花粉管的能量来源、不同植物之间PCPB、受体激酶的特异性等方面进行提问,李超老师均从专业的角度进行了解答和分析,还与同学们分享了植物学相关的科普读物,帮助拔尖基地的学生更好地了解相关知识。李老师循循善诱,将专业的知识娓娓道来,充满亲和力的讲解,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花粉与柱头识别、信息交流示意图

为探索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卓越育人新范式,培养“未来领军型的卓越英才”,华东师范大学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构筑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特区——卓越学院。卓越学院畅通跨院系、跨平台、跨学校、跨行业的全球优秀师资和学术资源共享,设立卓越讲坛,由我校1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轮流主办,本次主题报告为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办的第三场活动,后续还有一场学生学术报告与经验交流活动将在9月29日下午14:00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敬请期待。


报告回放链接:

https://lexiangla.com/open-live/lives/87b89c782e9211ed944632cf53cc96f8?company_from=abf7054ca02811ebb5b232fb5fc09e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