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冯新华:Waltz duet: ubiquitin ligases in controlling YAP/TAZ signaling


  目:Waltz duet: ubiquitin ligases in controlling YAP/TAZ signaling

报 告 人:冯新华教授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

主 持 人:翁杰敏 教授

  间:2023年3月3日下午15:00-16:30

  点:生科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冯新华,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长特别助理、生命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与院长、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癌症分子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美国AAAS Fellow、浙江省特级专家;

国家重大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等;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学术咨询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与信号转导分会会长、肿瘤细胞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蛋白质专业委员会理事等;

西湖实验室理事与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良渚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长调控和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免疫研究所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

马云公益基金会科学顾问、杭州黄冈商会顾问、杭州市政府顾问等。

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年获得中科院遗传学研究所硕士学位, 1992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Francisco (UCSF)从事博士后训练 (1993-1997)和担任研究助理教授 (1997-1999), Baylor College of Medicine助理教授(1999年底起),后晋升为副教授 (2003)和终身教授 (2007)。2009年10月回到浙江大学任职。

长期从事生命科学与医药研究,聚焦干细胞、器官发育以及癌症中的作用与机理,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尤其在细胞信号网络与蛋白质修饰的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致力于针对肿瘤信号网络的靶向、免疫与细胞治疗。在Cell、Nature、PNAS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180多篇,在国内外学术报告和大会报告近两百次,并多次组织与主持重大国际会议。先后获得过美国Keck Young Scholar (2001)、Leukemia & Lymphoma Society Scholar (2003)、American Cancer Society Research Scholar (2003)、国家杰青(B) (2004)、美国AAAS Fellow (2012)和浙江省特级专家等(2019)荣誉。现任Cell Research、Open Biology等杂志编委,曾任JBC编委、美国细胞学学会(ASCB)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美洲华人生物科学学会(SCBA)财务长、华人生物科学家协会(CBIS)理事等学术兼职。


报告内容:

从果蝇到哺乳动物中都存在并高度保守的Hippo信号通路,在器官大小、组织稳态维持以及再生修复等过程中起到关键调控作用。在经典Hippo通路中,抑制细胞生长的信号能够激活MST-LATS激酶链,导致YAP/TAZ转录共激活因子的磷酸化,并随后可被SCFβ-TrCP泛素化连接酶招募和最终被蛋白酶体降解。YAP/TAZ是处于通路核心的关键组件,它们在肿瘤发生中起着关键作用,在人类恶性肿瘤中存在与Hippo信号无关的YAP/TAZ的异常激活,但其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清晰。我们研究首次发现泛素连接酶HERC3可与-TrCP紧密结合,从而阻断了-TrCP对其底物YAP/TAZ的招募,因此拮抗了SCFβ-TrCP介导的YAP/TAZ泛素化和降解,影响到YAP/TAZ靶基因的转录水平。有趣的是,HERC3对于YAP/TAZ的调控作用并不依赖其泛素连接酶活性。无论动物肿瘤模型还是乳腺癌病人样本中, HERC3以依赖YAP/TAZ的方式促进乳腺肿瘤的发生发展,而与患者的生存率呈负相关。研究结果揭示了泛素连接酶HERC3是乳腺癌中YAP/TAZ的一个重要调节器,它拮抗了另一个泛素连接酶SCFβ-TrCP的功能,提高YAP/TAZ蛋白稳定性。本研究为进一步明晰Hippo信号通路在肿瘤中的作用提供新的理论依据并为乳腺癌治疗方法的改进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