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朋辈榜样力量,助力拔尖人才成长


2022年9月2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了来自生命科学学院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前身”——菁英班的两位优秀学生:牛煦然和姜雨涵同学为拔尖基地班的同学们做学习和科研经验的交流分享。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主持,通过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进行网上直播,吸引了线上书院两百多位同学的踊跃参与。

牛煦然同学结合自己本科期间的学习以及在李大力老师课题组的科研经历,分享了有关课堂知识学习的经验以及在科研项目开展中的心得。关于课堂学习,他认为要重视基础知识,学会带着思考和问题学习,合理地利用笔记,做到有针对性地对重难点进行整理和消化,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此外,也要具有前沿视野,做好文献阅读,对生命科学领域的最新进展保持密切的关注。他认为课堂学习是多元而平衡的,不能拘泥于他人的经验,要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要重视好数理化课程,利用好华东师范大学优厚的人文资源来丰富自己的身心内涵,做到文理平衡。他还提到,本科阶段的课程知识是未来科学研究的知识储备,只有学好基础才能立足前沿。关于科研项目的开展,他建议大家要寻找到自己真正的兴趣点,多看前沿文献,了解最新动态,学习基础技能和方法,深究技术背后的生物学原理,在自己的兴趣点上做到有恒心、有毅力、不断地纵深学习,做到有始有终。最后,他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在师大的美好时光,将自己对青春的诗,写在属于师大的那一页,将对生命科学的热爱融进诗的字里行间。

姜雨涵同学向拔尖基地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创上的经历、所获得的收获与感悟以及对学弟学妹们的一些建议。她认为,科创经历所能带来的不仅仅是保研数字的加分,更重要的是对自己在文献阅读检索、辩证思维、科学探究、交流沟通能力和素养上的历练,这是一个不断磨砺自己心态和意志,使自己终身受益的学习过程。她建议同学们要明确目标,做到过程导向而非结果导向,重视科研过程的学习积累;要珍惜时间,关注各个竞赛的时间节点,尽早地加入实验室参与项目,规划好学习、实验和生活;要学会交流合作,提高与导师、师兄师姐和组员们的沟通交流能力,也要学会与自己合作,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保持平稳的心态,在科研道路上不断地勇毅前行。

最后,江老师对两位优秀学生的经验分享进行了总结概括,并向同学们强调要在掌握基础理论的前提下,开展科研训练,二者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皆不可废。他还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好拔尖基地的平台,真正地在本科阶段打好科研基础、培养科研思维、提高科研能力,不断地提高自己。

为探索新发展阶段高等教育卓越育人新范式,培养“未来领军型的卓越英才”,华东师范大学汇聚全球优质资源,构筑卓越人才培养改革试验特区——卓越学院。卓越学院畅通跨院系、跨平台、跨学校、跨行业的全球优秀师资和学术资源共享,设立卓越讲坛,由我校1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轮流主办,本次活动为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办的9月卓越讲坛活动的最后一场,也是学院为国庆73周年的献礼。



报告回放链接:

微信长按或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