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活动顺利开展


为切实提高我校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生命科学学院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通过组织多次教学研讨,学院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积极性,指导本科生开展教学实践。此次活动为“创课我来赛”,旨在提高生物科学师范生的课程设计与开发能力,为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奠定扎实基础。

“创课我来赛”活动共分为三个阶段:2022年6月,学院邀请中小学一线教师与大学老师一起进行跨学段研讨,增加大学教师对中小学生物学课程内容和课标的了解;2022年7-10月为第二阶段,专业教师结合各自学科特点,根据中小学课标进行微课设计,提交微课选题,并指导师范生完成教学课件的设计及教学活动的开展。11-12月将是本活动的第三阶段,学院将组织师范生教学设计比赛。

在“创课我来赛”活动的第二阶段,学院共收集到25位教师的28个微课主题。这些微课既有宏观的生物入侵现象、植物的演化,也有微观的细胞器进化、蛋白质世界,还有与生命健康息息相关的疫苗、抗生素、过敏反应、糖尿病等内容;除了生物学知识相关的主题,还有指导教师提供了关于如何设计科学实验,如何破除生活中常见的健康流言,如何正确认识转基因和食品安全等与科学理性训练相关的微课,内容非常丰富。这些微课的主题涵盖生物学的生命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等学科核心素养,吸引了生命科学学院各年级100余名师范生的踊跃参与。目前,学生和教师正在对微课的设计和开展进行进一步的落实和完善。生命科学学院也已经与中小学进行联系,后续成熟的课程将真正走入中小学的第二课堂,引领中小学生一起探索多彩的生命世界。

图为学院教师与师范生开展线上线下的微课设计讨论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师范教育的“大中小”一体化建设,希望通过本次“创课我来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培养师范生的课程设计与开发能力,是进一步提升我院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