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6日 侯晋:肝脏代谢炎癌转化和干扰素治疗的调控机制


报告题目:肝脏代谢炎癌转化和干扰素治疗的调控机制

报 告 人:侯晋 海军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主 持 人:李磊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3年3月16日(周四)下午 13:30-15:00

报告地点:生科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侯晋,海军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医学免疫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获国家优青、青年长江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上海市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曙光学者、军队青年科技英才等。

研究方向为炎症与肿瘤发生的分子调控机制,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共同第一、共同通讯作者发表Cell、Cancer Cell、Nature Immunology、Cell Research、Journal of Hematology & Oncology、Hepatology等论文,以排名第二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代表性科研工作为首次揭示了肝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microRNA组,发现并提出了新的肝癌预后判断和基因治疗潜在靶点,以第一作者发表于Cancer Cell,获评“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和“2011乃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在肝癌免疫治疗方面,发现RIG-1在调控干扰素下游信号及作为肝癌干扰素疗效预测靶点中的作用,以第一作者发表于Cancer Cell。


报告内容:

侯晋团队一直致力于肝脏代谢炎癌转化和干扰素治疗的机制研究。

肝细胞癌(HCC)是最常见的癌症之一,也是造成全球癌症相关死亡的主要原因。由病毒感染、酒精滥用或脂质积累引起的肝脏炎症在肝癌发生中起关键作用。然而,这种恶性转化的潜在机制仍不大清楚。之前的研究发现,视黄酸诱导基因I(RIG-I)是宿主识别RNA病毒感染并诱导固有免疫细胞产生I型干扰素的关键传感器之一。我们发现RIG-I可防止坏死性炎症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诱导的肝癌发生,为肝细胞癌的预防提供了潜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