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郭江涛:离子通道的电压门控机理


报告题目:离子通道的电压门控机理

报 告 人:郭江涛 浙江大学长聘副教授

主 持 人:阳怀宇 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3月23日(周四)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生科院534小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郭江涛,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分子生理与生物物理学。实验室主要采用冷冻电镜等生物物理和生物化学方法研究离子通道、转运蛋白等膜蛋白的结构和功能,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研究成果包括钾氯共转运蛋白KCC、钾通道、双孔通道TPC、TRP通道以及植物离子跨膜运输的分子机制。


报告内容:

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包括电压门控钾通道、钠通道和钙通道,分布在神经、肌肉等可兴奋细胞中,在感知觉的产生和兴奋传导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核心问题是电压门控机理,即膜电位去极化如何激活离子通道开放。郭江涛实验室近年来以植物双孔通道TPC1和电压门控钾通道KCNQ1为模型,通过结构生物学和电生理等方法,捕捉到不同状态的离子通道的结构,系统地阐述了电压门控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