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师范生教学实践 助力中小学科学教育


为切实提高我校生物科学师范生教学实践能力,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针对低年级师范生的微课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师范生课程设计与开发的能力,深化师范生对教学理念的理解,坚定教育理想,涵养师德匠心。

经过前期动员与指导,生命科学学院共收集到来自25位教师的28个微课主题,指导教师与小组成员在8-10月开展了多次磨课。2022年11月7日,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2021级本科生林雨昕、吴俞霏作为微课实践活动成员,首先前往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永德路实验小学参与该校科技节“永德讲坛”,为孩子们带来《校园鸟类知多少》的小课堂。

此次活动,受到永德小学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活动仪式上,小少先队员为两位“小老师”戴上红领巾并敬礼。

在本次活动中,两位“小老师”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为小学一到四年级的同学进行了“校园鸟类知多少”为主题的微课活动,活动以微讲座的形式在报告厅举行。“小老师”利用生动的讲述为同学们科普上海常见的四种鸟类,并教会同学们通过典型特征对其进行辨认,培养同学们爱护鸟类、保护环境的意识和价值观。

小老师们首先通过三分钟的滨鸟小视频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在课堂正式开始后,先简单介绍了观鸟的工具,然后以“跟着小明去观鸟”的情境讲解了上海常见的四种鸟类(乌鸫、麻雀、珠颈斑鸠、白头鹎),拓展了解了一种可爱的冬候鸟北红尾鸲。在讲解过程中,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调动孩子们的兴趣,比如鸟类叫声的小视频,小鸟有趣行为的动态图片,让孩子们角色扮演小鸟等等,四年级的同学们也积极发言,与老师互动。最后,通过问答题的小互动加深孩子们对小鸟的印象,并进行环保意识和爱鸟意识教育。

讲座过程中,孩子们积极配合互动,现场气氛活跃,教师评价良好,活动达到预期效果并取得圆满成功。

生命科学学院一直关注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2022年初,生命科学学院积极申报并成功入选“华东师范大学卓越师范生培养提质计划”。微课实践活动中,师范生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提升了课程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加强了知识整合的意识,深化了学生对教学理念的理解。通过创课-见习-实习实训,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同时,该活动利用中小学“双减”之后的第二课堂时间,有效服务周边基础教育,探索了高校与中小学深度协同,培养创新型卓越教师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