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公开课观摩及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搭建一线教师的教学交流平台,生命科学学院在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安排了三门教学公开课,分别为张雯老师的《植物生理学实验》,赵宇岚老师的《人体科学——兴奋收缩耦联》和金明飞老师的《微生物学及实验》。

2022年11月11日下午,教学委员会在闵行校区实验B楼组织了针对公开课的教学研讨会。我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分管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教学委员会委员以及多位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研讨。

在研讨会上,各位老师就三门公开课任课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及教学效果进行了点评。 其中张雯老师认真的教学态度受到大家的认可,张老师的课程内容充实、授课逻辑清晰,课堂的秩序良好,对一些生化原理的拓展能够帮助同学们增进理解,同时大家也建议张老师在进行实验原理讲解时可以适当增加一些师生互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赵宇岚老师知识点讲解清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教学委员会也建议赵老师可以考虑引入批判性思维训练,加强学生主动思考能力的培养。金明飞老师教态举止自然,课堂气氛轻松融洽,同时大家也建议金老师在课程的逻辑架构上仍需要加强,进一步增强实验课与理论课的衔接。

在此次教学研讨会上,教学委员会还审定了三门新开课程的教学计划,分别为王昕老师的《药物研发基本原理》、王烁老师的《演化发育生物学》和袁小兵老师的《发育神经生物学》,大家也对三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评价方式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近年来,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成长。教学公开课观摩以及教学研讨是促进教学交流、提高教学水平的重要途径。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老师指出,高层次教师参与到教学工作中,能够更好地把握一线学生的学习状况和精神状态,这体现着卓越育人的理念,对于学生的培养工作至关重要。希望这种良好的教学氛围能够不断加强,通过教学观摩和研讨使得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使得我院教学工作再创佳绩。分管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充分肯定了我院青年教师在本科教学中的重要贡献,同时也指出,近几年,学院青年教师在校级、市级各类教学比赛的参与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通过参与教学比赛能够以赛促教,能够帮助青年教师增进交流和学习,后续学院也将采取一些举措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育,为学院培养的更多的青年教师骨干。

生命科学学院一直关注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通过吸纳优秀一线教师加入教学委员会,并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的引领、指导和监督作用,在青年教师的教学技能提升、学院课程建设及本科生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教学研讨会上,教学委员会委员们还针对本科教学的其他事项及师范生培养等内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更多教学研讨活动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