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辉映:生科院举行第二届生物课程诗词大会


      2021年7月1日晚上,在光华书院202举办动物诗词大会,由华东师范大学生命与科学学院主办,由华东师范大学光华书院承办,姜晓东老师和何祝清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张子怡辅导员作为主持人,全体生物学专业同学参加。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7月1日是党的生日,在此时间节点,我们举办动物诗词大会献礼建党百年。

      在同学们的热情与期待中,首先是辅导员张子怡老师主持开场。接下来进入到正式 的攻擂赛,四位攻擂者通过摇色子的方式决定出场顺序,每位攻擂者将面临五道题,同时台下的百人团也可在线进行作答,攻擂者得分以百人团答错人数决定。在攻擂者紧张作答的同时,台下百人团也在争分夺秒答题。

      第一位攻擂者王若鹏同学首战出彩,答对全部题目最终得分46分。第二位攻擂者舒欣同学简单题不在话下,难题也凭借准确的题感最终获得100分,得到了攻擂最高分,其出色的表现收获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激烈比赛之余,有八组同学为大家演唱了自己改编的动物学之歌,将所学知识融入到歌曲中,带着大家在音乐和动物学知识之间畅游。

     虽然大家的改编都不错,但是经过大家投票还是选出了表演最佳者为张思汗同学的《水螅纲之歌》。

      答对的结果重要,但是能从中学到知识更重要,每题过后姜老师和答题者都会对选项逐一进行解释。

      四轮攻擂赛后,攻擂者第一名和百人团第一名诞生。由舒欣和魏琪雯两位同学进行最终的擂主争霸赛,大赛进入到最激烈的部分,究竟谁能率先获得5分,谁能摘得擂主头衔?几轮比赛之后,大赛以3:4的比分进入到赛点,答题者丝毫不敢松懈,台下观众也都紧张起来。

      关键的一题,魏琪雯同学抢到答题机会,率先获得了5分,成为了本次大赛擂主,大家都以热烈的掌声致以祝贺。擂主魏琪雯同学发表获奖感言。

      通过动物学诗词大会,同学们赏动物诗词的同时还能悟科学知识,将所学到的动物学知识运用到传统诗词中,打破了文理的界限,让文理知识交相辉映,同时也让同学们意识到知识并不是死板僵化的,也可以很有趣,增强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中国传统诗词具有千年历史,也是我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们举办走近诗词的活动,增强我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向心力,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就像擂主同学发表感言时所说:“感谢国家,感谢党”,言简意赅,却深深表达出我们青年大学生在党的领导下,从力所能及出发,发挥个人专业所长,始终坚定文化自信。

      除了《动物学》课程,姜晓东老师还在《水生生物学》、《海洋与生命》课程中,结合教学内容,推出水生诗词大会和海生诗词大会,受到学生的热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