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赋能“大零号湾”建设 区校联动科普科创“两翼齐飞”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与中共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联组学习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3月28日,中共闵行区科委党组副书记、科协主席杜涛同志带队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以“党建领航赋能‘大零号湾’建设,区校联动科普科创‘两翼齐飞’”为主题开展联组学习调研交流活动。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韩晓非,科委副主任(挂职)邓志贤,科协副主席、三级调研员郑良明,科协副主席施华青,山东临沂兰陵县科技局局长张伟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高层次人才代表、党员教师代表出席活动。

会上,上海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宣讲团成员、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经济与管理学部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殷德生教授,作题为“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殷德生教授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关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围绕“扩大内需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了深入的分析阐释,并就闵行区在“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市域空间新格局中如何打造新增长级出思路、提建议。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翁杰敏教授从“构建一流师资团队,打造先进科研平台”、“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引领学科全面发展”、“聚焦国际科学前沿,创造卓越学术成果”、“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卓越育人成效凸显”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认为,学院的科研成果将在“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的“孵化”下,让好项目找到好平台、好企业找到好投资,为上海南部科创中心建设注入源源生命力。

自由交流环节,闵行区科委副主任韩晓非、区科协副主席施华青、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叶海峰、校科技处挂职副处长马欣然分别发言,就闵行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职能、《闵行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政策意见》、闵行区科普项目和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情况、“医药合成生物”政产学研用创新链的打造与生物医药产业新赛道的拓展、区校合作推动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放在第五部分进行统筹部署,明确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都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随着“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建设上升为市级战略,越来越多的科技成果将通过项目转化、创办企业“变现”为现实生产力。此次联组学习,是学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区域化党建的具体举措,通过区校联动、组织赋能,在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建立高素质创新大军、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等方面期待结出累累硕果,实现科普科创“两翼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