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课程建设与教改论文撰写经验交流 --“生科乐教工作坊”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活动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院一线教师的教学改革经验交流,生命科学学院首届“生科乐教工作坊”教学研讨活动于2021年9月29日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和生命科学学院工会联合主办,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江文正老师主持本次活动。李小方教授和张美玲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利用在线平台提高“植物生理学”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论文的整理与撰写》的报告。

李小方老师担任《植物生理学实验》课程的主讲教师。教学团队在教学中打破传统实验教学中“按方抓药”式的教学模式,通过混合式教学及自主实验,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该教学方法的转变对于培养学生的文献查阅能力、实验设计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和论文撰写能力具有积极的作用,提高了课程的高阶性和挑战度。虽然在自主实验中,教学团队的教学压力和学生的学习强度都有所提升,但是这种运用自主实验来解决科学问题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科研思维的训练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具有积极作用。该课程也荣获2020年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称号。

张美玲老师担任上海市精品课《微生物学及实验》的主讲教师,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张美玲老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并不断总结教学改革经验,累积发表教学改革论文7篇,主题涵盖实验教学、教学策略、课程思政、混合式教学方法的应用等。张老师向与会老师分享了自己整理和总结教学改革论文的心路历程、总结了教学改革论文的主题遴选、撰写思路和常见误区等方面的问题。与会老师也积极参与了教学经验交流。

在活动总结中,江老师向与会老师通报了学院本科教学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也希望广大任课教师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推进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学院整体的本科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