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晓明团队发现听认知训练重塑海马相关功能


脑对输入信息的加工因训练得到改变并最终影响感觉认知功能的行为范式被称为认知训练(Perceptual training),该范式被广泛应用于成年脑可塑性的诱导及其调制机制研究。一般认为,认知训练诱导的脑可塑性效应往往与训练相关的感觉模式和任务范式相关联,因此目前有关听认知训练的研究大多集中在听觉系统(特别是听觉皮层)。而生命科学学院周晓明教授团队最近的工作(Cerebral Cortex 2024:34,bhae045)表明,基于听觉线索的认知训练不仅能提高听觉功能,还显著改善与任务相关的大脑区域(如海马)的认知记忆功能。这些训练诱导的功能可塑性变化同时伴随海马突触可塑性、关键蛋白磷酸化水平及特定抑制性中间神经元的改变。这些发现提示认知训练对大脑的普适影响,并支持将听认知训练作为重塑成年感觉和认知功能的一项重要策略。

这是团队近期在《PNAS》《Neuropharmacology》及《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后的又一重要进展。该研究得到了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及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等的经费支持。

1.jpg

基于听觉线索的听认知训练重塑海马相关功能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cercor/article-abstract/34/2/bhae045/7609246?redirectedFrom=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