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刘星研究员来访生命科学学院并作研究报告


      10月8日15:00,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刘星研究员应邀在生命科学学院469会议室作学术报告交流,报告题目为《Dissecting and Manipulating Pyroptosis》,本场报告由生命科学学院张变红副教授主持,学院2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报告。

      报告开始前张变红副教授先对刘星研究员进行简单介绍,刘星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在中国科学院生化细胞所获得博士学位后,于2014-2018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工作。2018年被聘为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蛋白质机器专项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曾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哈佛大学杰出华人生命医学学术奖、美国免疫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刘星博士一直围绕病原体感染引起的机体免疫应答调控机制研究,探索病原微生物致病机理以及宿主细胞抵御病原体入侵的关键免疫规律。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 Science, Cell, Nature Immunology, Immunity,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在Nature, Nature Biotechn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刘星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细胞焦亡的基本过程,包括依赖Caspase-1的经典途径和依赖Caspase-4、5、11的非经典途径,随后主要分享了两部分相关研究成果。第一部分是关于Nature Immunology期刊发表的“FDA-approved disulfiram inhibits pyroptosis by blocking gasderminD pore formation”研究成果,首先通过高通量筛选数万种小分子化合物后,得到GSDMD的小分子抑制剂C-23-disulfiram,就是大家熟知的解酒药双硫仑。随后发现disulfiram可以显著抑制nigericin触发经典炎症小体以及LPS触发非经典炎症小体诱发的焦亡。但Disulfiram并不影响Caspase对GSDMD的剪切,而可能通过共价修饰GSDMD的Cys191,直接抑制GSDMD-NT的成孔活性。LPS腹腔注射小鼠构建的脓毒症模型中,发现disulfiram处理的小鼠存活率显著高于对照组。第二部分是关于2021年6月25日发表在Science上的“The lysosomal Rag-Ragulator complex licenses RIPK1– and caspase-8–mediated pyroptosis by Yersinia”的相关工作。刘星研究员回国后,通过CRISPR/Cas9全基因组敲除筛选鉴定出耶尔森菌感染并触发细胞焦亡的关键因子——定位于溶酶体膜上的Rag-Ragulator复合物,并揭示了该复合物激活FADD-RIPK1-Caspase-8(complex Ⅱ)的分子机理,是对细胞焦亡研究领域的一大拓展,也为如鼠疫耶尔森菌和肠炎耶尔森菌感染相关疾病治疗提供了新靶点和新思路。

      报告结束后,参会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讨论,刘星老师耐心解答,气氛非常热烈活跃,老师和同学们都深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