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上海的机遇和公共资源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大讲堂第七讲顺利开展


“创新”是今年两会期间的高频词汇,《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2024年十大重要任务之首,就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并提出生命科学将成为未来产业规划新赛道,将生物制造视为增长新引擎。高校作为国家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需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培养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1.jpg

在此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联合生命科学学院,特邀现任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创新创业部部长、上海市产学合作教育协会副秘书长姚栋华女士,为师生带来“‘创’在上海的机遇和公共资源”主题分享。此次双创讲座于3月6日下午,在生命科学学院159会议室举行。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连奇,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晓东、院党委副书记涂皘、院团委书记李初旭,以及40余位师生代表共同参会。会议由校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连奇主持。

2.jpg


“创”新意识,把握时代新机遇

“研究生是科学研究的主力军,也是双创的排头兵。”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姜晓东在开篇致辞中恳切表示,“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培育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至关重要。生命科学是一门充满探索空间的学科,生科研究生应当牢牢把握好时代机遇,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积极将所研所学与双创探索实践紧密结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和导向,积极投身于有组织、有方向的科研中,逐步成长为拔尖创新人才。”

3.jpg


“创”瞰上海,迸发城市新能量

“创新创业是时代大趋势。”姚栋华部长深耕大学生生涯发展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等领域20多年,始终热切关注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关注青年人的创新创业。她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创业是经济发展和复苏的关键驱动力。新时代面临新机遇,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蓬勃发展,对创新创业人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加快教育改革创新。”

“中国创新创业教育正驶入改革‘快车道’。”姚部长以时代为轴,徐徐阐释了中国的创新创业教育由单一线性模式到地方、高校、企业“三位一体”协同模式的转型再造,逐步形成五大创新路径:深化“四新”建设(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立高等教育发展新范式;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2.0,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实施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解决“卡脑子”问题;推进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实现更有质量的公平;实施数字化战略建设智慧教育平台,推进学习革命。

“纵横融通,赋能高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上海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深度参与者与推动人,姚部长由区域规划至产业布局,由政策支持到行动计划,由破圈到融合,逐笔勾勒出上海市创新创业教育的战略图景:通过共建双创教育和服务平台、共办双创训练营、共推双创赛事、共资创业项目,纵向贯通工作体系,横向联通工作链条,构建全周期、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的双创教育和服务新生态,为高校青年创新创业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发挥青年力量,让身边的世界变得更好一点。”谈及青年人能够为创新创业做哪些准备,姚部长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并不是鼓励大量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创业,或者毕业后直接创业,而是着重于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和教育。不论是在就业岗位上,还是在创业之路上,都需要创新和创造。青年人可以从身边的真问题入手,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大胆探索,给出切实的解决方案。”

“‘微创业’也可以引来‘大革命’”“学科交接的土壤往往是创新种子勃发之地”“做好创新的关键之一是打破信息差,专业发展也要有长线思考”……姚部长的分享金句频出,干货满满,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4.jpg


“创”造平台,力拓育人新通道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连奇结合分享内容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未来我校将深化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人才培养思路,共同搭建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重要平台,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为进一步深化上海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贡献。”

5.jpg


“创”赢未来,共绘卓越新图景

会议尾声,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李初旭结合姚部长的分享主题作生命科学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介绍。她从赵文祥、陈亮和邵佳伟三位生科双创达人的故事出发,着重强调了生命科学领域以创新成果突破垄断壁垒的重要性与紧迫性,展开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在双创教育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创新的工作机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创新引领发展,创业成就梦想,创造实现价值”是生科人始终坚持的初心使命,未来更多生科学子将传承创新精神,用实践的汗水开拓更广阔的创新之路,一步步成长为兼具“企业家精神”和“教育家情怀”的卓越人才。

6.jpg

从时代所趋到地方所需,从校级平台到专业使命,会议室里围绕“双创教育”的讨论愈加深入热烈。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未来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社区、园区等各方资源将协同融合,实现“我”到“我们”,助力更多青年人实现梦想、成就卓越,将“愿景图”变为“实景图”,引领科技创新、支撑城市发展,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