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优课 引领生科院课程思政建设


近日,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公布“上海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名单”,我院新增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让我们一起看看生科院名师们的风采吧。


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江文正教授

江文正,教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负责人,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和领航团队负责人。先后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主讲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免疫与人类健康》,上海高校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免疫学》负责人。获华东师范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特等奖”,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年度贡献奖,华东师范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指导本科生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2项,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兼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三届《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常务编委,第三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十二届上海市药学会常务理事,第十二届上海市药学会生化与生物技术药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江文正老师主讲的《免疫学》是我校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专业的必修课程,已有20余年的开设历史。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免疫学基本概念、免疫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免疫应答的发生过程,理解免疫既具有有益的防御功能又可以引起有害的免疫病理作用,从而可以应用免疫学原理解释免疫学现象及利用免疫学方法进行免疫学防治;其次,通过学习免疫学基本原理的科学研究过程,培养学生学会从科学事实推理得出正确结论的能力;同时,通过学习免疫学发展历史上的重大研究进展和了解它们对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科学的价值观。江文正教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宗旨,能够通过“海水淘盐”的方式不断挖掘免疫学课程中的育人元素,从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学科素养、创新能力、合作精神、生命伦理等六个维度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并通过“融盐入汤”的方式充分发挥课程育人的作用。江文正教授多年来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和开展课程建设,《免疫学》课程先后获批校级大夏学堂优质示范课程建设、校级本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建设,上海市课程思政领领航课程建设,并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杜震宇教授

杜震宇教授 2012年回国任教,先后入选教育部和上海市多项人才计划,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任多本国际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目前主要从事鱼类营养生理学和水产品安全相关的科研教学,尤其在高校生命科学类通识课和课程思政改革方面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成果,是华东师大教学委员会委员。构建“社会热点类通识课程案例教学法”、“理工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导体系”等教学模式和指导方案,主编出版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多年承担教育部、上海市和校级教学项目并发表多篇教改论文,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上海市精品课负责人。先后获得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霍英东基金教育教学二等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二等奖、华东师大优秀教学贡献奖等教学奖项,并入选教育部和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

食品安全是当代社会热点,但又是一个综合生命、食品、农业、环境、传媒、法律、管理等学科乃至国家发展道路和国际政治博弈的复杂命题。杜震宇教授主讲的全校核心通识课《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以食品安全热点问题为引导,创立“社会热点通识课程案例教学模式”,讲授食品安全专业知识与当代科技、社会与世界特征,并以课堂为基地,师生携手、联合媒体,向全社会传播科学,启迪理性。从而在立体多维的教学情境中打破学生思维桎梏,培养科学理性精神,打造“思考、思维、思想”三位一体的“三思”课程,同时服务社会,在“润物细无声”中培养大学生科学理性的思维特质、坚定自信的国家认同与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获得了极佳的教学效果和学生口碑。本课程已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本课程的线上版也获得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称号。


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 姜晓东教授

姜晓东教授每年主讲《水生生物学》、《动物学》、《海洋与生命》等课程。近5年,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拓金计划”示范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2门,主持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等3项教学改革项目。近5年,以第一完成人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华东师范大学本科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五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能达奖教金等教学荣誉。

“水生生物学”针对理科英文教材“整体质量高,但缺少中国内容”的教学问题,在使用英文教材时,有机融入高质量中国元素,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帮助学生正确认识水生生物学领域的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水生生物学领域的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道路自信、养成大局意识。

“水生生物学”开发出课程思政“星空模式”,以英文原版教材为基础,将学科知识和框架准确传授给学生,构成“天空”基底;同时以发表在Nature或Science上的涉及中国水生生物领域的论文为着力点,构建“中国人物”、“中国成就”、“中国挑战”三个微系列,形成“星星”亮点,用嵌入式讲解、研讨式报告、推文式科普等方式点亮“星星”,形成星光璀璨的格局。

“星空模式”具有较强的普适性,能够在理科课程中广泛推广。近2年,课程负责人受邀赴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作课程思政专题报告12次,作以课程思政为主要内容之一的教学报告20次,向约3700名高校教师介绍课程思政新模式,起到了较好的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课程负责人充分利用网络直播等新媒体推广课程思政新模式。2021年1月,在新华网开展课程思政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8.7万。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和领航团队,16门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课程,1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课程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曾于2021年承办首届全国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与卓越育人研讨会,并出版全国首本课程思政教学指南。学院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教学交流研讨,在“名师+优课”的带领下,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在各类课程思政设计比赛中斩获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