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生态环境局与华东师大生科院共谋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新篇章


生物多样性是上海建设生态之城的重要基础,是持续提高城市生态韧性、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2024年3月21日,黄浦区生态环境局高晓怡副局长、郑志忠副局长等一行9人,访问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就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展开了深度交流。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党远鸿、副书记兼副院长涂皘、副院长姜晓东、生物学系主任朱瑞良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1.jpg


姜晓东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及其生物博物馆、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平台的基本情况,学院近期在崇明东滩、九段沙、黄浦江等区域开展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和研究工作,并提出以“一地两园五街”为特色的黄浦区生物多样性调查设想。


2.jpg


高晓怡副局长表示,华东师大生科院在生物多样性研究、生物科普教育等方面学科优势突出,专业水平领先,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党建联建,在美丽黄浦建设、生物多样性调查研究、科普宣教进学校进社区、优秀大学生实践锻炼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发展共赢。


3.jpg


郑志忠副局长表示,黄浦区将探索开展中心城区典型城市生境及其本土生物多样性监测,提高现有绿地、景观湖、公共街区等生境适应率、蓝绿融合比例,形成以生态空间网络为基础、以城市生境节点为重点的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保护格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求。


4.jpg


党远鸿书记指出生物多样性首先是一个科学问题,必须正确认识,理性对待。他强调,党建引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重要性,高校科技工作者必须有四个面向意识,所作的科学研究必须能服务社会大众、能支撑国民经济发展。黄浦区人口密集,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也具有独特性,华东师大生科院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并结合大数据等新质生产力的发展,更好地助力黄浦区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5.jpg


双方围绕物种多样性调查、野生动植物保护、青少年科普、高质量基层党建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共同表示将在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监测评估和修复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上海中心城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共同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黄浦新篇章。


6.jpg


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