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3日 雷晓光:化学生物学助力创新药物开发


  目: 化学生物学助力创新药物开发

报 告 人: 雷晓光教授

主 持 人: 阳怀宇 教授

  间: 2022年12月13日下午14:00—15:00

腾讯会议: 767-723-757


报告人简介: 

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博雅特聘教授, 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863、973计划首席科学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获得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资助。目前担任国际著名学术期刊《Bioorganic & Medicinal Chemistry》执行主编。独立工作以来,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Cell子刊、PNAS和JACS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获得了20余项创新药物发明专利授权,开发出四类“first-in-class”创新药物分子,其中一类药物分子于2021年中美双报进入一期人体临床实验;荣获了科学探索奖、国际化学生物学协会首届青年科学家奖和树兰医学奖等20多项国内外学术奖励。


报告简介: 

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雷晓光课题组如何利用化学遗传学手段深入探索与人类重大疾病紧密联系的程序性细胞死亡的分子机制,进而利用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结构生物学等研究手段,发现新的药物靶标与开发创新型小分子候选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