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 辛秀芳:植物-病原物互作和病害调控


题  目: 植物-病原物互作和病害调控

报 告 人: 辛秀芳 研究员

主 持 人: 李超 研究员

时  间: 12月23日 8:50——10:50

地  点: 线上报告 腾讯会议 936-4236-1510


报告人简介:

辛秀芳,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2014年博士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于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原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研究方向为植物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制、植物的免疫系统以及植物叶际微生物组等,近年来在Nature, Cell Host & Microbe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计划等科研项目。获2020年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颁发的卫志明青年创新奖,2021、2022年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2021年度上海科技系统“青年五四奖章”标兵,2022年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第八届杰出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称号。


报告内容简介:

病原微生物和宿主植物在长期“博弈”的过程中协同进化,植物病害的发生依赖于宿主、病原物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植物进化出了两层先天免疫系统来识别病原微生物的入侵,由位于细胞表面和内部的两类免疫受体识别来自病原微生物的分子,从而激活PTI(Pattern-triggered immunity)和ETI (Effector-triggered Immunity)。免疫识别下游激活水杨酸、茉莉酸、乙烯等激素通路进一步放大免疫反应。病原微生物依赖致病武器对抗植物免疫和实现成功侵染。丁香假单胞杆菌等革兰氏阴性细菌通过保守的III型分泌系统向植物细胞内转运多个效应子(effector)蛋白,作为一类关键的致病武器干扰植物细胞正常的生命活动,最终从植物组织获取营养、快速繁殖。研究表明,很多效应子可以抑制植物的免疫反应;此外,AvrE/HopM1等效应子可以改变植物叶片的水分状态、诱导叶片水分积累而促进病原物繁殖和病害发生。本次课程将介绍目前对植物免疫系统和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的认识和一些前沿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