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总结 继往开来 -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暨2022年度教学工作总结会顺利召开


新年伊始,为了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落实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学院/领航团队、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联合主办了题为“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命科学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学院60余位教师及新疆大学10余位教师在线参加教学研讨。

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重视课程思政建设,2022年,学院新增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个。在会上,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江文正教授做了题为“以课程思政建设为抓手,推动学院的教学改革”的报告。江文正老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介绍了如何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合作精神、生命伦理等元素融入不同类型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并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努力,把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上新的台阶。最后,江老师还以《免疫学》为例,介绍了该课程的建设历程,并提出了以教改项目推动课程建设的建议。 

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杜震宇教授以国家首批一流课程《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中的第八讲为例,介绍了课程的建设初衷,并以“饱受争议的人工养殖”为例,进行了说课。通过现代集约化人工养殖的必要性作为切入点,通过在遗传育种、营养饲料、疾病防控三个方面融入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元素,引导学生理解时代、看清世界、反思自我。整个教学过程从教学导入、教学内容展开、教学总结和教学拓展中,既有显性专业知识,也有隐形的课程思政元素,实现溶盐于汤的教学设计。

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负责人姜晓东教授以“水生生物学原理与进展”为例,介绍了在研究生课程中如何开展课程思政教育。通过对课程学情分析,姜老师表示,与本科课程相比,研究生课程更加关注学术交流能力的培养、科研视野的开阔和论文写作能力的提升。课程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源、多样的教学互动手段回答了如何面向国家需求,培育新时代研究生科学精神的问题。

在交流讨论中,张美玲老师分享了自己从不理解课程思政,到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心路历程。涂皘老师以学生工作为例,介绍了如何落实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整合与协调,并介绍了学院准备如何通过“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协同,发挥多课堂协同育人的具体计划。

在总结环节中,生命科学学院党远鸿书记首先对参会的新疆大学教师表示欢迎,他提到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高校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党育人和为国育才,课程思政和知识传授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有机融合。我们在课程中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也要坚持守正创新,教师把知识和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学生才能学有所获,明志笃行。生命科学学院一直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我们也要积极与兄弟院校交流,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