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本科菁英班2015-2016学年下学期第一次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4月27日下午1点,本学期菁英班第一次座谈会在生科院534小会议室召开。此次座谈会邀请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许琛琦研究员做专题报告。赵云龙副院长,江文正教授,禹娜教授,赖玉萍教授共同参与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华老师主持。

        首先,许琛琦研究员以“代谢检查点与肿瘤免疫治疗”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所带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当前基于T细胞的癌症免疫疗法临床效果有限,许教授的团队发现抑制胆固醇酯化能够增强CD8+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这种改善T细胞功能的新方法可能被用作当前癌症免疫疗法的补充。讲座之后,许教授从学科布局、队伍建设、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方式等方面为学生们勾勒出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的基本体系架构与未来发展方向。以此出发,同学们纷纷抛出好奇,许教授作为校友和学长,结合自身的求学研究经历,给予学弟学妹们宝贵的建议忠告:选择是普遍的,挫折是必要的,心态是关键的。

        接下来的师生座谈会中,赵云龙副院长正式向菁英班的同学们宣布聘任决定,江文正教授将作为菁英班的班主任,对学生们科研以及学业生涯等方面进行更加持续深入的指导。四位老师围绕着同学们所关心的选修课程、暑期安排、学业规划、实验室体验等方面问题给予详细的说明与建议,同时也对菁英班的学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能够脚踏实地打牢基础,创新思维拓展能力,做好的研究,发高质量的文章,真正成长为生命科学领域的菁英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