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菁英班本学期第三次师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12月21日下午1点,生命科学学院菁英班本学期第三次师生座谈会在生命科学学院534报告厅顺利召开。此次座谈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的龙钢研究员做专题讲座。菁英班班主任江文正教授,辅导员李初旭老师以及2015级、2016级菁英班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会议。
 
 
  专题讲座环节,龙钢研究员以典型病毒HCV为例,通过对其入侵、复制、组装、扩散过程的深入讲解,在学生眼前展开一幅以时间为载体的生活史之图。借助丰富的图文介绍,龙钢研究员将病毒结构细化入微,以其形解其性,将五年研究历程娓娓道来,挫折与成果并存,带给学生对于生物学研究多角度、多方位的认识。进而在学生提问互动中以HCV病毒之性质功能引出其危害和防治,DAA抗病毒药物、抗生素基因插入、绿色荧光蛋白示踪等多种现代科技的巧妙应用令人耳目一新,为学生打开新的视野。
 
 
 
  交流讨论环节,学生们针对HCV病毒的特异性,通过基因编辑或体外克隆的方法是否可以有效根治乙肝等问题与龙老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龙钢研究员以自身经历感染鼓励学生们迈向生物研究之门,感受其重要的地位和广阔的前景,将自身追求与社会价值融为一体。
 
 
  接下来的座谈环节,校教务处谭红岩老师对于学生们的生活、学习表现了深切的关怀,询问种种关键的问题,在讨论中耐心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辅导员老师对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进行简要说明,鼓励学生们树立信心,进行系统的复习,为假期规划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