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生物菁英班座谈会顺利召开


 
  6月1日上午8点于生科楼534会议室,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教授,紫江学者杨嘉龙教授(现担任17级菁英班班主任),辅导员褚娇娇及教务老师金靖和17级生物菁英班同学一起座谈。师生就菁英班学习状况及身心发展,以及当前课程开展中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同学们与江老师进行交流探讨
 
  生物菁英班通过新生入学选拔,选取学习基础扎实并有做科研潜力的同学进行小班授课,并设置了普通班不同的培养方案,加大了课程容量与难度,让学生更快地进入科研训练并注重思维能力的提高。江老师首先就本学期菁英班高数期中成绩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打牢基础,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及时通过各种途径解决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之后几位期中考试成绩优秀的同学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其中何轶慧同学就提到每堂课课后要及时复习巩固老师所讲,不懂的就积极主动请教老师,并注意积累平时单元测验的题目,考试就不成问题,还有其他同学谈到及时梳理巩固课本知识及课后习题的重要性。
 
老师们认真听取学生的发言
 
  关于现在的菁英班的选拔制度与培养方案问题,同学们也跟老师进行了探讨。很多同学有提到随着学习的深入对科研的理解及兴趣方向发生了改变,甚而有人建议大二开办菁英班。也有同学说现在课程压缩后自己对专业课学习比普通班更薄弱,也很难挤出时间进实验室做科研。在这样难得的师生共处的座谈会上,褚老师也鼓动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更重要的是探讨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完善制度的提议,以及调整好学习心态。菁英班班长肖涵还就现在的大学英语课选课提出建议,希望菁英班同学也可以分难度等级选适合自己层次的英语课而非统一上同等难度的课程。另外有意向退出菁英班的同学就主动退出后的学分转换问题与教务处金老师进行了交流。
  对于同学们的建议和意见,老师们表示会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同时班主任杨嘉龙教授也表示大一不急着进实验室,学好基础课,之后在大二可以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最后辅导员建议大一可以增设一些科研训练的基础课程,如如何查阅文献等选修课让同学们可以先掌握一些做科研的基本能力,同时也不耽误基础课学习。
  之后几位老师又就座谈会中同学们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如为了增强大一学生对专业的了解,拟开展生命科学导读课程;针对学生提出的绩点过低问题,拟为菁英班申请荣誉课程等等,江老师表示学院将继续充分聆听学生声音,推动生物菁英班建设,推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