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柳枝头甘露洒,莲花池畔慧风生——记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韩湘水博园参观活动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寻着仲夏的尾巴,伴着淅沥雨声和阵阵蛙鸣,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的师生们一行八人共同踏上了上海韩湘水博园探访之路。
 
 
  韩湘水博园毗邻黄浦江,是一座古桥博物馆,也是一片名木古树的保护区,更是上海难得一见的集齐水、桥、亭、台、楼、阁、树、花、草、木的古典园林。抛开都市的喧嚣,关工委的结对学生们卸下刚刚结束的期末考试的焦躁情绪,置身于亭台楼阁之中,内心也逐渐平静下来。
 
 
 
  湖水与古桥相亲,古桥与亭台相连,亭台与古树相依,古树与花草相伴……师生们一面驻足欣赏水博园的古朴自然之美,一面探讨着园中的生物百态和文化展示馆中的历史民俗。在如今传统文化特别是乡土文化衰减,拜金主义、功利主义思潮冲击的时代背景下,水博园将生态文明与中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的建设理念无不向学生们传递着传统文化保护的责任与使命。
 
 
  小憩时,师生们畅谈即将到来的暑期计划,关工委的结对学生们暑期普遍安排得满满当当,或实习或参与夏令营,关工委的老师们也为结对学生的科研兴趣、职业规划、大学生活等方面给予了指导和建议,希望学生们能够以兴趣为指引,刻苦钻研,进一步提升自己。
 
 
  游览接近尾声,一行人在院内的千年古樟旁,古朴木屋下留下珍贵合影,雨中游园别有一番韵味。老教师们的谆谆教诲、句句叮咛,如同杨柳枝头滴下的甘露,潜移默化中滋润着师大的朵朵莲花,引导着他们成长得更加正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