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结对师生上海昆虫博物馆参观活动


 
  4月28日春风和煦,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分会结对师生一行9人来到上海市昆虫博物馆,一是参观美轮美奂的昆虫标本,二是对四年的结对活动进行总结和展望。
  上海市昆虫博物馆位于枫林路300号,隶属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其前身是法国神父韩伯禄于1868年筹建的上海震旦博物馆昆虫部,后因标本众多,无法储藏,于1930年重庆南路兴建新的震旦博物院。当时储藏中国所产的动植物标本为远东第一,有“亚洲的大英博物馆”美称。1953年归属中国科学院上海昆虫研究所,2001年并入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现收藏全国各地昆虫标本100多万号,保藏着一大批濒危珍稀昆虫标本及国际和国内的危险性检疫害虫标本,是我国大型的专业昆虫馆。
 

 
 
  在参观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时而惊艳于闪蝶的熠熠光彩,时而感叹于昆虫世界的多姿多样,时而欣喜于标本的精美绝伦。最吸引大家目光的还是博物馆中养殖的活体昆虫,竹节虫的拟态以假乱真,住单间的螳螂总挥舞着倔强的双刀,角落里的蟋蟀也此起彼伏地振翅而鸣。作为上海著名的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昆虫博物馆不仅对小孩子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也使我们的老师和学生受益匪浅。
 
 
 
  参观期间,结对老师和学生畅谈近况,交流想法,展望未来新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不觉时光已飞过半个下午。最后大家在楼下合影留念,朱振勤老师还利用自己所长制作了精美的电子相册。结对的四年光阴转瞬即逝,四年间,结对老师们无论是在学习上,生活上还是做人的道理上都给予了我们无微不至的指导和关爱。本期我院关工委分会结对了六位学生全部以优异成绩考取研究生,学生们取得的成绩也使老师们倍感欣慰。老师和学生们都表示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要继续联系,继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