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江讲座教授甘苏生: 60周年校庆报告


     2011年7月6号,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紫江讲座教授甘苏生老师做60周年校庆报告暨生命科学学术系列讲座报告:后顶端优势的发现及其在植物发育与生态生理方面的重要性。并与我院植物学科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由生命科学学院许玲教授主持,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科师生及部分其他学科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甘苏生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植物叶片黄化和衰老过程中的分子调节机制,以及植物基因表达的时空调控。通常人们认为植物顶端优势的机理之一是植物的顶端产生的生长素抑制侧芽的生长。但是当植物顶端自然衰亡后,侧芽生长仍受到抑制,甘教授将该现象称为“后顶端优势现象”。突变体的研究发现转录调控因子AtMYB2介导的细胞分裂素的生成参与了“后顶端优势”的建成。正常情况下,拟南芥植物体顶端自然衰亡后,转录调控因子AtMYB2会大量表达,抑制IPT基因的表达,抑制细胞分裂素的产生,形成“后顶端优势”。而突变体(atmyb2-1)中转录调控因子AtMYB2介导的细胞分裂素的生成受阻,无法继续对侧芽产生抑制作用,因此侧芽开始生长,形成大量分支。该机制的发现对发育生物学和生态生理学都有着很重大的影响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中,甘教授以讲解实验思路为主,阐述了如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一系列独特的实验方案解决问题,整个实验设计思路严谨、有序,层层递进,不仅展示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进展,还拓宽了师生的科学研究思维方法,促进了学生科研思维能力的发展。
    与此同时,甘教授还为植物学科师生作了两场有关植物衰老研究进展和采后生物学研究概况的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活动,给广大师生讲解知识的同时还阐述了研究生如何培养和提高自身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科研等其他方面给学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令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人:张成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