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立糖尿病与消化及肾脏疾病研究院Kai Ge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1年4月26日,应华师大生科院生命医学研究所翁杰敏教授邀请,美国国立糖尿病与消化及肾脏疾病研究院Kai Ge研究员来访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并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Kai Ge博士介绍了其研究小组关于PPARγ和脂肪生成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组蛋白乙酰化和甲基化等表观遗传机制在调控基因表达和细胞分化中起重要作用,PPARγ是脂肪生成的主要调节因子,是一类由配体激活的核转录因子,属于Ⅱ型核激素受体超家族,与其他脂肪生成调节因子共同促进脂肪的形成,而Wnt/β-catenin信号却抑制脂肪的形成。探索表观遗传调节脂肪生成的关键正负调控因子的作用机制将为与Ⅱ型糖尿病紧密相关的肥胖和脂肪代谢疾病开辟新治疗途径。人工合成PPARγ配体曾用于数百万例的Ⅱ型糖尿病治疗,配体诱导核受体靶向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学研究将有助于我们理解人工合成PPARγ配体治疗糖尿病的作用机理。
此次讲座进一步促进了华东师范大学与国外科研院所的学术交流,为我们提供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的最新实验技术方法与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