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巴黎七大教授Sophie VRIZ受邀来华东师范大学做报告


    4月13号,法国巴黎七大(University Paris 7 - Denis Diderot) 教授Sophie VRIZ受邀来华东师范大学做报告,报告题目为腺苷酸介导的信号通路对成年斑马鱼尾鳍再生的调节。
     Sophie VRIZ教授实验室以斑马鱼为研究对象,主要关注于两方面的研究:(1)成年斑马鱼中祖细胞的招募;(2)运用光遗传技术调控蛋白的活性。Sophie VRIZ教授本次报告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其实验室近期关于斑马鱼尾鳍的发育、再生以及形态学的工作。报告内容为:再生医学一直受研究学者的关注,其主要是涉及如何使已分化的细胞(如表皮细胞)向祖细胞/干细胞等全能细胞转变。尾鳍祖细胞/干细胞的招募和增殖需要表皮和位于其下面的间质的相互作用。其实验室发现发生在表皮上的细胞凋亡对调动间质祖细胞起着重要的作用,进而发现细胞凋亡对祖细胞招募的调节主要涉及到嘌呤信号转导通路,同时使用多种实验方法证实这一结论。他们的工作为明确调节成年斑马鱼尾鳍再生的早期信号奠定了实验基础。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讨论热烈。Sophie VRIZ教授的报告开阔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对斑马鱼这一模式动物的成体发生增加了了解。
 

 
 
 
                                                                                                             王丽丽, 陆瑞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