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生物药理实验室研究员、加香高等师范学院(ENS-CACHAN)教授Eric DEPREZ 受邀来华东师范大学作报告


  4月6号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生物药理实验室研究员、加香高等师范学院(ENS-CACHAN)教授Eric DEPREZ 受邀来华东师范大学作报告,报告题目为利用时间分辨荧光分析法探讨催化作用的分子机制,并以HIV-1整合酶和RecQ解旋酶为例子。
  Eric DEPREZ教授其实验室主要从事利用时间分辨荧光分析技术和激光技术研究生物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其团队结合生物化学,分子药理学,生物物理学和荧光方法技术研究生物分子(如蛋白质-蛋白质,DNA-蛋白质和蛋白质-配体)在体外和体内的相互作用,涉及到的诸多技术如多光子显微镜,时间分辨荧光各向异性,荧光共振能量转移(FRET),荧光活体成像(FLIM)以及荧光相关光谱(FCS)和双色荧光交叉相关光谱(FCCS)。本次报告以HIV - 1整合酶和RecQ解旋酶的催化过程为例子,使用荧光各向异性和时间分辨率荧光的方法分析了蛋白质和DNA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使用FCCS 来研究酶动力学。本次报告为研究细胞内分子之间相互作用提供了很好的理论基础,拓宽了解决研究问题的思路,引起了生科院广大师生的兴趣,会后Eric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气氛热烈。
 
 
王丽丽、陆瑞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