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分子进化研究专家来我院举行学术报告


 
9月20日下午1:00―3:00,受我院张树义教授的邀请,来自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数理研究所的长谷川政美(Masami Hasegawa)教授和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钟杨教授在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为我院一百多名研究生分别作了题为《真兽类的进化》和《分子进化分析中的若干问题及解决方案》的学术报告。
长谷川政美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进化生物学家, 尤其在分子进化的统计模型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如著名的HKY模型)。在Nature和PNAS等超一流国际刊物发表论文120余篇。长期任本领域权威刊物MBE、MPE、JME等编委。2005年获日本进化生物学会木村 (Kimura) 奖。钟杨教授现为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 常务副院长, 植物学和生物信息学博士生导师, 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谈吹┓植恐魅巍V饕�研究领域为分子进化和生物信息学。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包括两篇SCIENCE文章。两位教授在分子进化研究方面均颇有建树,是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
长谷川政美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其实验室和合作伙伴在真兽类进化研究中的最新成果,并详细介绍了在分子进化研究中如何利用Maximum likehood method 和SINE&LINE insertion analyses等方法解决在构建系统树和具体物种分类定位中存在的问题。钟杨教授则具体结合目前该方向研究生在实验中碰到的常见问题,从多基因联合分析、模型的选择与构建方法、进化速率与分歧时间、适应性进化检测、独立起源假设与性状进化及序列、结构和功能进化六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具体解决的方案和注意事项。最后,钟教授还就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和进展作了简要介绍。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都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师生讨论活跃。在报告后,钟教授还勉励我院研究生在研究中要做到三点:一要有研究兴趣;二要有特长,特别是钻研统计学;三要保持探索的精神。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不仅帮助各专业的同学增长了分子进化相关的知识,了解了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更进一步帮助我院研究分子进化方向的同学拓宽了研究思路。同学们得到两位顶尖研究专家针对研究中存在问题的亲自指导,感觉受益匪浅。(杨乃乙  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