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老论道:为人、为学、为师


 2014年4月22日,由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学院工会和院教学口联合举办的“青老论道:为人、为学、为师”活动在闵行校区第2学楼顺利举行,约30多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赵云龙教授、分管科研副院长钱旻教授、植物学科主任、国家杰出青年朱瑞良教授、生物学系主任、青年教师杜震宇教授等出席,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徐敏华主持。 

 

 

为了更好的提高生科院青年教师的凝聚力和发展潜力,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工会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青年教师工作实际,以他们的教学工作为切入点,邀请了曾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一等奖”、“上海市高教精英”称号等多项奖励的、生科院退休教师马炜梁教授,以及学校终身教授,原生物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顾福康教授作为专家,针对青年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面对的共性问题进行解析,从而提高青年教师职业素养并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在教学和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两位专家和青年教师们首先观摩了生科院青年教师王正寰老师的《种群生态学》课程。王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了种间竞争、竞争特征、种间竞争的数学模型等问题,并结合案例对种间竞争进行了重点分析。之后,两位专家和青年教师们针对王正寰老师的教学活动分别进行了点评和交流学习。“知识的传授、讲课语言和PPT的有机结合、适当使用国产教学案例、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的进展、用自己对专业的热爱去感染学生、课堂外对学生的感染和影响,引领学生热爱专业,丰富教学内容,拓宽学生知识面的同时,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师思想与人格魅力的散发等。” 专家和青年教师们纷纷从不同的角度点评了这堂教学课,并且发表了自己对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意识的见解。老教授们勉励青年教师要以饱满的激情、宽广的视野、包容的胸怀、专注的精神,谋求教学、科学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实现自己的发展和学院事业的发展。

 

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赵云龙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谈了对教师教学工作的深刻理解,更强调要不断加强“为人、为学、为师”修养,努力做儒雅之人,得到学生的尊重、社会的认可。

 

此次活动获得了青年教师的广泛好评,也得到了学校工会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大家希望这样的观摩点评、学习交流活动能长期开展下去,帮助青年教师更快成长、调动和激励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生命科学学院工会供稿

2014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