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生态之旅:生科院青年教师、教工党员赴淞沪抗战纪念馆、长江河口科技馆参观学习


 
  11月4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之际,为弘扬爱国主义与民族情怀,促进青年教师和教工党员将爱国信仰与为社会谋福祉作为科研实践的内在动力和奋斗目标,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学院工会联合组织了青年教师、教工党员赴淞沪抗战纪念馆、长江河口科技馆参观学习,开启了一场红色生态之旅。
 
  扶着和煦的微风,披着秋日的暖阳,生命科学学院三十多位教工党员来到坐落于上海宝山临江公园的淞沪抗战纪念馆。30米长的“淞沪魂”石刻主题画墙、“淞沪军民抵抗日军侵略”大型雕塑、跃动的《义勇军进行曲》曲谱墙等艺术建筑将人们带回到1937年那段血泪交织的英雄岁月。教工党员们一面浏览着当年的战争实物、千余件(幅)记录照片、抗战时期往来的电文、手令、战役总结等文书,以及战前敌我双方的军事地图、官兵家书、电影胶片等,一面在脑中勾勒还原出淞沪抗战和上海人民14年抗日斗争的历史原貌。党员们被英雄们在困境中守卫家园的挚诚之心所感染,在告诫自己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得来不易的同时,也燃起了更加努力工作、热爱祖国、敬业奉献的信念。
 
教工党员参观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之后,教工党员们来到了位于吴淞口炮台湾湿地森林公园内的上海长江河口科技馆,长江河口科技馆与华师大有着不解之缘,是宝山区政府与华东师范大学区校合作的重点项目。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党员们参观了河口科研与科技应用厅、人文历史厅等展厅,对长江河口历史演变、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有了形象生动的了解。党员们还走进驾驶舱,掌握方向盘,感受虚拟河口航行的快乐。观摩四维影片“吴淞风云”,大家如临其境,对长江河口历史演变、河口科技与环境保护,以及宝山历史发展有了更为深刻地印象。生态学、植物学、动物学等拥有不同学科背景的教师互相交流,上演着一波又一波知识和思维的碰撞与融合。
 
教工党员了解体验海洋河口科学技术
 
  通过参观,党员们深有感触,教工党员们要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从严从实要求自己,立足本岗位在教学、科研上坚定信念、不断创新,为学院、学校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