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辅导员李初旭获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 “形势与政策课”组一等奖


   918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办的2019年度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决赛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院辅导员李初旭老师脱颖而出,荣获“形势与政策课”组一等奖。


本次思政课大比武获全市所有高校参与,覆盖全部思政课程,全市专职教师队伍中近1/3教师直接参加比赛。通过市校两层选拔,预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近80天的鏖战,最终来到决赛环节。决赛按照“原理”“概论”“纲要”“基础”“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政课”“高职高专思政课”7个组同步展开。



李初旭老师的参赛课程以《垃圾分类,青年先行》为主题,从今年71日正式施行、备受市民关注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切入,通过梳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全链条帮助学生从源头出发,更加深入地理解垃圾分类对社会、经济、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价值;接着带领学生们一同回顾上海从1978年开始至今已40年的垃圾分类实践历程,引导学生们体会垃圾分类的相关政策并非一蹴而就;最后,针对条例实施两月以来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李老师鼓励青年学子们要担负起时代使命,热爱生活,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勇于探索,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为垃圾分类政策的更好落地提出更优化的解决方案,用青年人的智慧与力量创造中国人民的美丽环境和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