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闵行校区学生活动如火如荼


我院闵行校区学生活动如火如荼

 

1 团学■生活

 

我院团学联举办闵行校区厨艺大赛

 

1029下午,在研究生公寓附近的“百姓小吃”餐馆内,生命科学学院生活部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厨艺大赛,不少大一至大三各年级的同学踊跃参赛,一展身手。

比赛分为业余组和专业组两组,裁判从到场品尝的同学抽签选出。业余组主要制作水果色拉和水果拼盘,而专业组则更多倾向于明火烹饪的热菜。由于材料的限制,色拉的制作并没体现多大的差异,但业余组拼盘的技艺和创意则让同学们大吃一惊,尤其是团学联主席薄顺奇同学的一道《春江水暖》,刀功的精巧简直可与专业水准媲美,不禁令一旁的其他参赛同学纷纷自叹不如,夺得了业余组第一名。最为吸引同学的,还是专业组热菜制作的角逐。平日不露生色的同学,个个都是准厨师级别,发挥了无限创意,除了传统的饺子外,还独具匠心制作了炸香蕉、蛋羹、鸡蛋卷、寿司等新奇的菜色,其中炸香蕉和蛋羹更是得到了一致好评。最终,陈鑫熠获得专业组冠军,范力力获得专业组第二名,陈晏雯和顾文君、钱元元分别获得业余组二、三名。

此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特别是06级新生,做出了不少颇家乡特色的菜肴,展现了各地的饮食文化。更重要的是,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特别的交流机会,增进了同学间的了解,也激发了闵行校区的校园文化活力,受到了参与同学的一致好评。(范姝琼)

                                         

 

2 社团■观鸟

 

我院爱鸟俱乐部组织闵行校区观鸟活动

 

111清晨,我院爱鸟俱乐部在我校闵行校区内举办了新学年的第一次观鸟活动,活动吸引了来自生物系等院系的近三十位会员和非会员的的积极参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于当日清晨六时开始,由于参与活动的同学大多是大一的新生,所以大家在华闵食堂门口集合并分别领取了一台望远镜后,被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在大二一位有经验的同学引领下,沿着不同的路线开始了这次新鲜的观鸟活动。大家在观鸟途中不时有新的发现,每个人都处分感受和享受到了观鸟活动的乐趣。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原来并没有意识到身边会有这么多美丽的鸟儿,经过这次观鸟真正贴近了自然,更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感到受益匪浅。

据悉,观鸟作为一项环保时尚的活动,目前在我国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而我校生物系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便已在学校的中山北路校区普及和推广观鸟活动,每年系里都会组织学生们进行校园野生鸟类的观察和记录学习。爱鸟俱乐部正是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每学期他们都会组织不少与保护鸟类有关的活动,这些活动在同学们间普及了自觉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的理念,更使大家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妙处,对环保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何鑫)

 

 

3 党章■江选

 

我院04级党章学习小组学习《江泽民文选》

 

2006112,生命科学学院04级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在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207室进行了“学习《江泽民文选》,争做时代接班人”的理论学习活动。活动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江泽民文选中的教育、青年、人才、科技的相关文章与中国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党小组成员按班级分为四小组,通过必答和抢答的方式参与活动。大家都积极得参加答题,最后04级生科(2)班获得了胜利。活动在一片掌声中落下帷幕。本次活动以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了“江选”,提高了同学们的理论素质,也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党的政策,了解了国家的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学习工作的方向打好基础。(张晓莉)

 

 

4 党章■参观

 

 

2005级党章学习小组参观汇源果汁生产线

 

118下午,我院2005级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参观了位于闵行的汇源果汁生产线,了解了果汁生产流程,并与厂方代表进行了座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下午1点半,50多名小组成员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生产车间,在厂方工作人带领下开始参观。队员们沿着一条专供参观用的宽阔通道行走,可以通过巨大的玻璃窗看到的流水线,而厂房则是与这条通道完全隔离的无菌区,必须经过严格地消毒措施和灭菌步骤才能进入。队员们边走边听着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逐步了解了汇源的生产基地和供应商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汇源的独特“冷灌装”生产模式等。

之后,队员们来到生产基地的办公大楼,在三楼的多功能会议室,和汇源的代表开始了一场颇为有意思的座谈会。一开始大家都比较拘谨,低头喝着赠饮的果汁,看着宣传杂志。但在郑贤杰同学带头提问并得到汇源代表的热情回答之后,大家也就不再拘束,纷纷说出了自己的参观感想,提除了许多疑问。从果汁的灭菌到包装的设计,从市场的选择到人才的采纳,虽不是专业的经营人员,小组成员也个个都一副专业水准的样子,座谈会上你问我答,讨论得十分热烈。

讨论持续到3三点多,大家走出会议室,在办公大楼前合影留念。举着赠饮的新品果汁,大家笑得开怀。通过这次参观,不仅让小组成员了解了汇源生产流程和汇源公司的情况,也感受到了学习微生物、发酵等专业课程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大家地专业兴趣。(胡静捷)

 

 

5 团学■实践

 

我院团学联实践部组织景东小学认植物活动

 

117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团学联实践部携志愿者服务队前往闵行吴泾镇的景东小学为该校的植物兴趣小组开展了一次校园认植物的活动,活动得到了景东小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生科院团学联实践部所筹划组织的“社区共建”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中志愿者们带着小学生们认识了了合欢、银杏、紫薇、八角金盘、珊瑚树等各种植物,同时还向他们讲解了这些植物的特点以及其常用价值。而景东小学的小学生们也饱含热情,在讲解过程中不时的提出心中的疑惑,让志愿者们感受到了小朋友们无尽的想象力;而在解答过程中,志愿者们也尽他们的可能将作答的内容尽可能的容易使他们理解。45分钟的讲解交流过程中,双方建立起了良好的友谊,同时也带给了小学生们许多知识。

此次活动得到了景冬小学师和陈老师的帮助,活动最后,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们都表示非常有收获,希望能继续开展这类活动,而志愿者们也表示愿与再到景东小学讲解,甚至可以带他们到参观华师大闵行校区。(王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