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教师教育特色 ――我院举办“晨星杯”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弘扬教师教育特色 ――我院举办“晨星杯”教学技能大赛初赛

1028上午8点半到12点,生命科学学院在理科大楼B1002举办了第十一届“晨星杯”教学技能大赛院系初赛,比赛由团学联学习部组织,邀请了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二期课改高中《生命科学》教材副主编周忠良副教授,学院《生物课程与教学论》主讲教师郑晓蕙副教授,以及院团委书记兼06级辅导员刘长燕和04-05级辅导员苏振兴担任比赛评委。

为更好地考验选手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体现教学设计水平,本次比赛以“说课”的形式进行。来自学院03级和04级的15名选手逐个登台,以丰富多彩的PPT辅助,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各自的教学理念、目标、方法和过程等,比赛现场气氛活跃,刚刚经过教育实习的大四同学们,个个显露出准教师的水平,难分高下,充分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

在比赛颁奖前,郑晓蕙老师和周忠良老师两位评委分别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分析与点评,对同学们精彩的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对同学们的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如要准确把握“说课”与“讲课”的异同点,理清教学设计思路,放开声音讲等,充分体现了学院对培养学生教学能力的重视。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通过“说课”教案和现场表现两项成绩综合,评出了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两名同学并列),三等奖四名(三名同学并列),优秀奖五名。并推选出吴真如,顾虹洁,罗娟三名同学参加学校的复赛。

“晨星杯”教学技能大赛是我校的一项传统赛事,在校内具有很高声誉。生命科学学院历来重视此项活动,学生们经过教育实习的实践训练,奠定了生物学教学的坚实基础,推荐的选手曾在学校获得理科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而今年恰逢“本科生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更好地弘扬了学院的教师教育特色,提高了参赛学生的教学素养,也展示学院师范教育的风采。(李雯玲、苏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