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课堂 提升质量 评建结合-----生命科学学院开展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研讨会


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促进教学改革和教风建设,同时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开展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周通知要求,10月23日上午,在闵行校区生物实验楼由学院行政、工会和教学委员会联合开展了生命科学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结合迎接2006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建立教风建设长效机制,同时也为教师之间进行广泛的教学交流、经验分享、思维碰撞提供了平台。会议由我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周忠良主持,学校教学督导、学院党政领导、教学委员会成员、骨干教师等近2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分两个部分进行。教师们首先观摩了植物生理学课,对课程本身包括课程内容、教学安排、课堂互动性、授课方式和语言、授课效果等谈了个人的感受,提出了许多想法和建议。其次,研讨会围绕“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现状”、“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亟待解决的问题、建议与措施”、“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何提高本科课程课堂教学质量的措施”、“如何帮助新上岗的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过程中希望学院提供哪些帮助”等主要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的广大教师结合各自的工作职守及在本次评建工作中的具体分工,纷纷踊跃发言,积极表态,献计献策,对如何提高教学水平、教学技能,使教学过程合理化、科学化,做好本科教学迎评促建工作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副院长周忠良指出在下阶段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开展学生上课纪律、教师教学行为、理论教学内容和实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检查工作。同时,针对学生在教学工作中所反映的问题,就学生普遍关心的教学问题开展咨询,改进提高。此外,学院还将组织开展教学督导和互相听课交流,对于部分优秀课程将在全院范围内举行教学观摩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对新上岗教师进行示范教学培训。(徐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