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关工委到我院调研工作


 

531日上午,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深入我院,在院会议室举行座谈,调研基层工作情况。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校长张瑞琨教授,关工委金忠明老师、王坚老师,院关工委主任和成员、院团委书记以及学生辅导员等十多人一同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生命科学学院关工委主任赵旌旌老师汇报了近年来的关工委工作,介绍了学院关工委“围绕一个中心、落实三个结合”的工作情况,即: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中心,结合学生实际、结合党和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学生党建工作。随后,学院关工委的五位老师介绍了各自所做的工作,如人生导航、本科生导师等,参与本科生党建等,以及结合各自特长开展的“大学生活漫谈”、“生物实验科研基础”、 “毕业论文写作”、“择业经验谈”等适合不同年级学生需要的活动。

王隆华老师认为,关工委工作要根据学生发展的阶段特点,结合教师个人特长开展工作,要注重引导、典型示范和批判三个环节,着眼于学生学要什么、缺什么,就给他们补充什么,而不是硬性的灌输。

张善庆老师指出,应该在入学后给学生进行教学计划的介绍,让学生了解个人发展历程,做好个人学习规划,并且及时帮助他们适应学学习,掌握大学学习规律,知道怎么去听课,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并能正确对待当前社会上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错误宣传。

黄祥辉老师认为,要深入了解学生的目标定位,对于想从事生物学研究的,推荐他们读一些科研基础的书籍和文章,鼓励他们参加科研实践;对于想从事教师职业的,则指导他们阅读《生物学教学》等杂志,并推荐到教学法组参加教学实践。此外,要关注大学生的人文素质,例如可以通举办《绘画艺术邮票赏析》等讲座,加强大学生的人文修养。黄老师还谈到自己作为兼职组织员参与本科生党员会议的感受,告诫学生党员,做一名普通的党员不容易,要脚踏实地的发挥模范作用,为同学服务。

冯志坚老师指出,关工委工作要抓两点,一是学生的特点,二是教师的特点,即要根据学生的需要在教师比较熟悉的领域内开展工作。例如自己可以发挥植物分类需的专业特长,参与学生社团活动、与班级结对子等,在与学生接触较多后,学生自然会提出很多问题,协助他们解决,从而使青年学生能够按照正确的方向去走。

朱振勤老师说,虽然参加关工委工作只有一年时间,但感觉收获很大。通过人生导航活动与学生结对,经常与青年学生交流,发现虽然他们已经上了大学,但有很多想法还不成熟,需要给与引导。朱老师以自己子女的发展为例,鼓励学生们要全面发展,不单要抓好专业学习,还要尽可能参与各种活动,从而协调、全面地发展。

校关工委老师充分肯定了我院关公委的工作,对我院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及时补充关工委队伍,紧密联系关工委老教师特长和学生需求开展工作,给予很高评价。同时提出了三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一是搬迁闵行校区后关工委工作如何开展;二是如何在学生社团和宿舍中开展关工委工作;三是如何贯彻落实关工委兼职组织员的聘任制度等。最后,与会辅导员也结合学生社团等谈了关工委的工作体会。

通过此次调研,校关工委了解了我院的工作情况,并向基层传达了今后工作的一些思路和导向,同时鼓励我院积极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力度,吸引更多地退休教师加入关工委工作,为实现学校十一五提出的目标贡献力量。(苏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