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鳄回家――拯救中国龙”学术沙龙在我校举办


“扬子鳄回家――拯救中国龙”学术沙龙在我校举行

516日晚,作为2005-2007年中国扬子鳄重引入放归保护计划一部分的“扬子鳄回家――拯救中国龙”学术沙龙在我校理科大楼A510举行。此次讲座由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部(WCS-China)、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与自然协会、上海绿洲野生动物保护交流中心主办。包括国际鳄类研究领域的数位专家在内,与会的八十余位听众共同聆听了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国项目主任、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解焱博士、国际鳄类专家组副主席John Thorbiamarson博士和The St.Augustine 鳄鱼繁殖中心主任John Brueggen 博士所带来的精彩报告。同时,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上海市野鸟会、上海大学生绿色论坛以及十余所高校环保社团均派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中国青年报》也派记者对此进行了相关报道。

活动于晚七时正式开始,解焱博士作为主持人首先向大家作了关于“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及中国项目介绍”讲座。之后,John Thorbiamarson博士与John Brueggen 博士相继为大家带来了“扬子鳄保护与湿地保护――紧密关联”和“The St.Augustine 鳄鱼繁殖中心的历史与将来”的主题演讲。在历时近三个小时的讲座中,听众们兴致盎然,并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中同三位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互动,整个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据悉2006517日夜,在WCS主导下,在美国出生的12条扬子鳄将运抵中国,随后将送往浙江长兴扬子鳄保护基地进行野外适应,最终将于明年投放于正在建设的位于上海崇明东滩自然保护区的扬子鳄野外重引入基地,使中国野生扬子鳄种群的恢复保护计划推进到实质性的一步。  (何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