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会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调查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全面发展新人才

为响应学校和学院自身关于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我院研究生会于近日针对04级研究生70多人发放了有关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调查问卷,并就调查问卷的结果做了总结报告。

整个问卷从对荣辱观的背景、内容、目标人群等入手,集中深刻地调查并研究了大家对荣辱观的理解及其对当代大学生德育的促进意义等相关问题。例如在大学生所接受的最重要的教育,社会上最缺少的道德观以及大学生最可宝贵的道德素质三个问题上,大家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并重要的认为诚信意识和艰苦奋斗是自身和社会群体最应具备,尤其是最需践行的基本素质。特别是艰苦奋斗的必要性已典型地体现在物质相对丰富条件下的坚忍、自强、勤奋、承受挫折、承担责任等方面。这反映了大家对当前社会上工作,生活,学习等诸多环境中所存在的负面现象的相似认识,更突出的表明了大家渴望有所改变,对形成全民明荣辱,树新风的认同。

与此同时,就“八荣八耻”荣辱观的理解来说,其内容简洁,精粹,合乎时代的需要,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国民自检、自律、自省的标准。它重申和强调了国家历史和文化中一贯的优良品德;务实的代表和反映了新阶段全社会的心声;集中深刻的总结了发展和谐社会的主要问题;突出明白的表述了新时期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发展。可以说不仅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指出了行动之纲,奋斗之路,而且重新确立了一种新形势下的具体化的道德标准,在为大学生标立责任和义务的同时,促进大学生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以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最后结合此次调查及各学科组自身的讨论学习,研究生会号召大家领悟真谛,从我做起,结合自身的实际,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等方面做出表率;同时以学习和实践“八荣八耻”为契机,做到学有所用,建设好我们的校园,并最终服务于人民,奉献于社会。

 

 

                                                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2006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