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计划修订研讨会


      为了更好地落实学科建设、目标管理和教学评估等工作,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17日召开了学科建设暨2006年本科教学计划修订研讨会,学院党政领导、教授和系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周忠良首先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学科建设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方面的工作都要围绕学科建设去开展。按照今年我校的招生方案,生命科学学院2006年将按学科大类招生,新生进校后进行通识培养, 2年后再根据学生的专业志愿和专业能力进行分流。根据此项方案,与会教师就学科发展方向和目标进行了热烈讨论,进一步明晰了学院的教学发展思路,即“建设好学生创新培养平台,以培养具有创新思想和实践技能的人才为目标,适应未来经济建设的需要。” 然后,针对《生物科学和技术专业教学计划》制订问题展开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本科学生的培养目标、培养规格等,并对课程设置进行了调整,加大了主干基础课的教学学时,优化了实践环节,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
      另外,针对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院长瞿伟菁还提出:要以学院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待迎评,以迎评为突破口,常抓不懈,使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此带动研究生工作和学科建设;大家要有信心,在前期扎实、效果明显的工作基础上,继续努力做好工作,争取在工程硕士学位点申报和教学评估两个方面都取得好的成绩。
      本次研讨会使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清了形势,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并制订出了切实可行的学科建设方案和教学计划。(徐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