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获得上海市首届观鸟比赛第二名


我院学生获得上海市首届观鸟比赛第二名

 

415日上午,万里晴空,在上海植物园一片明媚的春光中,上海市首届市民观鸟大赛拉开了帷幕。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我院学生组成的两支队伍取得不错战绩,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四名,一举夺得二等奖和三等奖。

比赛当天,共有来自上海企业、大中小学和环保社团等上海社会各界的14支队伍80多名队员到场,其中不乏“专业观鸟”人士,竞争也十分激烈。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共14人组成了两支队伍――“慧眼观鸟队”和“生命与自然协会观鸟队”参赛。

上午8点半,队员们在组委会指派的“向导”兼“裁判”带领下,来到主赛场,在简短的开幕仪式之后,各队就分散开来,开始“野鸟大搜寻”。队员们手持各式观鸟的“常规武器”――双筒望远镜四处探寻着,一时间植物园的各个角落都出现了“鸟人”的身影;同时每队还配备了一支“炮筒”――单筒望远镜,用来远距离观察一些怕人的鸟类,颇有一番阵势。

按照比赛规定,必须两名队员都看到并确认后,再经过裁判认定无误,才能写在记录本上。因此,除了有发现鸟类的慧眼,还要有识别和鉴定种类的技巧,所以队员们也要分工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慧眼观鸟队”的几名队员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团队,动物学04级硕士陆�t玮担任识别鉴定重任,而04级本科的邵伟和胡晨则发挥善于发现的特长,走在队伍最前面。生命与自然协会观鸟队则在04级本科、鸟类爱好者薄顺奇带领下,发挥速度快的优势,走了很多路线,不放过任何一只看到的鸟类。

最终,“慧眼观鸟队”共观察记录到27种鸟类,以一种之差,屈居第二,冠军被老年市民组成的“夕阳红”队以28种摘得。而我校另一支完全由二年级本科生组成的“生命与自然协会观鸟队”以20种获得并列第四名。

据了解,来自我院的两支队伍基本都是低年级本科生,大多还没有参加过动物学野外实习,并没有多少观鸟经验;虽然其他队员有的曾经有过校内观鸟的经历,但比起比赛,也有许多不同。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尽可能多的看到鸟类,不仅要眼疾手快,还得走得快,路线选得好。因此,自从上月报名参赛以来,队员们参加了组委会主办的观鸟培训活动,并多次在校内和长风公园里组织了观鸟活动,在动物学专业的研究生带领下,学习观鸟技巧,水平大大提高。

据悉,本次主题为“关爱自由飞翔的精灵” 的首届市民观鸟比赛比赛是48日开幕的上海市第25届“爱鸟周”的重要活动,由上海市绿化管理局(林业局),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办,上海绿洲生态保护交流中心承办,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上海市野鸟会,上海市青少年科技教育中心等协办,旨在增进市民对观鸟的了解,唤起民众对鸟类的关爱,推广爱鸟护鸟观念,共建美好家园。(苏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