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义云课题组通过抑制自噬实现低温光热治疗


 
  纳米材料介导的光热疗法在肿瘤治疗中研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光热治疗可以有效地抑制抑制肿瘤生长。但是在实际治疗过程中光热治疗也遇到一些问题,例如较高的治疗温度疗效好但是副作用大,较低治疗温度不会引起正常组织损伤但治疗效果不理想。如何实现低温度下高效的光热治疗是其迈向临床转化所急需解决的问题。研究发现光热治疗过程中肿瘤细胞会通过启动自噬通路来抵抗光热造成的伤害。针对这一问题,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程义云团队通过多重手段抑制细胞自噬通路,在低治疗温度下实现了对肿瘤细胞的高效杀伤,为提高肿瘤光热治疗敏感性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该成果以题为Autophagy inhibition enabled efficient photothermal therapy at a mild temperature 在线发表于生物材料领域著名期刊Biomaterials上(2017, 141, 116-124)。
 
图1. 通过抑制自噬通路提高光热治疗敏感性示意图。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证明了自噬和光热治疗之间的相关性,随后从小分子抑制剂和基因调控两个层面实施了对光热治疗引起的自噬进行调控,验证了抑制自噬可以增敏光热杀灭肿瘤细胞。进一步,研究人员将临床批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氯喹(同时也是一种常用的自噬抑制剂)和光热纳米材料聚多巴胺纳米颗粒进行复合,制备了可用体内治疗的纳米制剂。利用该制剂在肿瘤动物模型中成功地实施了自噬抑制增敏光热治疗肿瘤的研究,在42℃的低温条件下,光热治疗便可以显著地抑制肿瘤的生长。该研究从抑制肿瘤细胞自噬通路,阻断肿瘤细胞自我保护的方向出发,解决了光热治疗中温度与疗效之间的矛盾,为光热治疗肿瘤提供了崭新的思路。
 
图 2. 负载氯喹的光热材料实施自噬抑制增敏光热治疗肿瘤。
 
  上海市调控生物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研究生周正杰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程义云研究员和张强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基金的支持,同时得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培育资助项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