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之vlookup函数(多表整合利器)


功用:适合对已有的各种基本数据加以整合,避免重复输入数据,整合的数据具有连结性,修改原始基本数据,整合表即会自动更新数据,非常有用。

函数说明:

=VLOOKUP (欲搜寻的值,搜寻的参照数组范围,传回数组表的欲对照的栏,搜寻结果方式)

*搜寻的参照数组范围:必须先用递增排序整理过,通常使用绝对参照,以利复制函数。

*搜寻结果方式:TRUE或省略不填,只会找到最接近的数据;FALSE则会找完全符合的才可以。

 

 

左边A2B5为参照数组范围,E2为欲搜寻的值,传回数组表的欲对照的栏为第2(姓名)

F2输入=VLOOKUP(E2,A2:B5,2,FALSE)将会找到155003是王小华,然后显示出来。

绝对参照=VLOOKUP(E2,A2:B5,2,FALSE)

讲解范例:

 

1)先完成基本数据、俸点

等工作表

2

2)基本数据

1

 

3)俸点

   5

 

4)薪资表空白

6

 

5)在薪资表工作表中

储存格B2中输入=VLOOKUP(A2,基本数据!$A$2:$D$16,4,FALSE)

储存格C2中输入=VLOOKUP(B2,俸点!$A$2:$B$13,2,FALSE)

储存格D2中输入=VLOOKUP(A2,基本数据!$A$2:$D$16,3,FALSE)

 

6)VLOOKUP函数完成薪资表

4